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

秤米的裝置

秤米的裝置

設計者:森林碩一 陳彥佑 R03625063
軟體:FreeCAD,新手
硬體:Arduino, 秤重模組, 電磁閥, 伺服馬達

產品說明
我想做一台可以給我媽秤米的裝置,使用 Arduino 與秤重模組,控制米落下的量。
由於需要有不同的包裝大小(一斤,一斗,150元等),還需要一個旋鈕與螢幕讓使用者選擇重量。

Arduino 從秤重模組收到資料後,反饋給電磁閥,關閉米的落下,結束秤量。

裝置考量操作者坐著時最適合的高度,因此設計成 40cm x 30cm x 140cm。
但可能有重心過高的問題需要調整。

軟體設計
我使用FreeCAD作為數位設計的軟體,我以前學過SolidWork,但在操作讓仍然十分生疏,且過程中還遇到幾次當機的情況。


延伸用途
上次討論過後有兩位同學與我分享他們的計畫,分別是秤茶葉以及秤咖啡豆
理論上這個裝置可以設計給所有顆粒狀的物品秤重,但茶葉稍輕,不易秤量。
且同學提出茶葉會卡在通道口,需用振動裝置幫助掉落。

問題
1. 由於電磁閥口徑太小,可能會將米卡住,且落下速度太慢,考慮改由伺服馬達作為開關。

2. 重心過高,底部要加重物。

3. 秤重模組的反應速度稍慢,需要優化演算法。



2015/05/05 更新料斗的設計
由於秤茶葉等過輕的物品會卡住, 料斗要改成大型, 送料改成直線振動式
如下圖
底部接上直線送料的裝置, 以解決過輕的物品會卡住的問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