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

超厚組織切片載具與收藏盒

作品名稱:超厚組織切片載具與收藏盒
設計者:李志昌
軟體:Illustrator

製作動機:
我們的實驗室有這種木製的盤子,是大家用來暫時存放處理中的組織切片用的,它頗有歷史(至少三十年以上了),很好用,但是有的曾被水分或化學藥品侵蝕,產生變形,剩下可用的會越來越少。所以我想用雷射切割的設備,採用壓克力為材質,做一些類似用途的盤子。


我正在進行的一個組織透明化的研究計畫,我手上拿的是一個透明的小鼠腦,封裝在一個 23x30x7 mm 的客製化的切片載具中,載具上下兩面我用 0.17mm 厚度的蓋玻片封起來,內部灌滿共軛焦顯微鏡需要的包埋液體,其價格非常昂貴!(10cc = 180 USD),所以我想改良設計,可以節省一些實驗材料的成本。













我做的一些標本,厚度從0.5 - 7 mm 都有,厚薄不一,我選用的蓋玻片(24x40mm)比切片載具大一些,從相片中可以看出目前用的載具和一般使用的玻璃載玻片大小不同,有必要設計適合的標本整理盒。另外,有的組織體積很小,目前使用載具內的很多空間都浪費掉了。

設計說明:初學雷射切割,freeCAD 用得還不是很熟,所以先用Adobe Illustrator 畫標本載具的設計圖。藍色部分為使用的壓克力版材料 280 x 280 mm,黑色部分為要挖掉的部分,白色的區域即為組織切片載具,每一個單位為 24 x 40 mm,和封片用的蓋玻片規格一樣,容易對齊。依組織大小不同的需求,我設計四種載具,排列了1, 2, 4, 8 等四種格子各 12 個,當組織很小,只要用到小格子時,就可以節省很多灌注的液體。若找得到材料的話,材質的厚度可以選用 0.2mm, 0.5mm, 1mm, 2mm, 3mm, 5mm等多種厚度,所以做出來的載具,可以像樂高積木一樣堆積成需要的高度,需要堆積時可以在載具上同樣的位置挖兩個小洞,只要插入插枵,就可對齊,並具有穩定的功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組織切片載具切下來剩下的框架部分(藍色),可以利用作為整理盒,廢料將可以減到最少。

收藏盒的部分,就很簡單的切出一塊280 x 280 mm 的方塊,加上高度 25mm的邊條,切好後,打算用熱熔膠黏一黏就好。


蕭金德老師提供的 freecad + unfoldBox 和 Eredh Ereb 大大提供的 MakerCase 產生器(http://www.makercase.com/)應該可以產生更好的設計圖,我還在測試這兩個方案。上機切割前也許還有機會修改盒子的設計圖。


所以完成後,我的標本,就可以很整齊的收藏在這個櫃子了(櫃子的寬度和深度為 285mm),一盤就有空間可以放48個標本。



SciMaker:李志昌,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,科學相關報導自由撰稿人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